English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贵在打主动仗

2000-06-13 来源:光明日报 倪振榕 我有话说

打被动仗,代价大且胜负难测;而打主动仗,可以小的损失换取大的胜利。军事上如此,思想政治工作也是同样的道理。笔者长期在国企工作,深感要开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贵在打主动仗,必须从时间、效果、大局三个方面争取主动。

——抓时机,从时间上争得主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从时机上可以分为事前工作和事后工作。事前工作以预防为主,有一定的超前性,从时间上掌握主动。事后工作是思想上的善后工作,治病救人,亡羊补牢,是个别性、被动式的。思想政治工作不能等问题成堆时来搞“严打”,要把事前工作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头戏,大力加强。

事前工作从阶段上,又可分为事物矛盾的初始阶段、萌芽过程和来临之际。在初始阶段,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是进行思想动员,使职工提高认识,更新观念,适应新事物。要引导职工从大局着眼,分清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做到言之有理,使职工的认识比较全面深刻。也就是思想通了,心气畅了,矛盾也就事先化解了。

在萌芽阶段,要注重抓苗头做工作,防患未然。看起来不起眼的小问题,最终却酿成灭顶之灾,这在历史上生活中屡见不鲜。抓苗头特别要注意分清是个别人的思想苗头,还是有代表性、倾向性的苗头,尤其要注意后者,防止酿成普遍性、广泛性的问题。

在事物矛盾来临之际,要对可能发生的影响、危害有所预见,有所对策。这就要求企业领导要有政治眼光,站得高看得远,学会借鉴历史和他人经验教训来观察、分析、判断问题。只有对未来发展的趋势和可能发生的结果有先见之明,才能胸有成竹地对职工进行引导性、适应性教育。

——抓实质,从效果上取得主动。广义上讲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也属于企业管理范畴,但两者又有区别。企业管理强调必须遵守规章制度,违反规定会影响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要受到处罚。而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则是说服教育,以理服人,而且只能靠说服,不能靠压制,压服的结果是压而不服。

思想政治工作的本义是,用人类历史上最先进最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去教育人、启发人,解决人的立场和思想问题,使人们从各种谬误和偏见中解放出来,不断提高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能力。简言之,就是让人接受某种正确的认识、观点、思想,并以此指导其行为、实践。

要做到以理服人,肩负思想政治工作重任的企业领导和政工人员要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对事物的认识,更多地掌握真理。真理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唯一武器,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威力所在。

要做到以理服人,还必须联系实际,结合处理各种职工的实际困难,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更有成效。这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原则,即把思想变成现实,把精神力量转化成物质力量。纸上谈兵,不付诸实践,再好的思想也没有用,只能是成为“空对空导弹”。

——抓根本,从大局上把握主动。广大职工是国有企业的主人,生产经营的主力军。从企业角度看,职工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企业的兴衰成败。从社会角度看,职工素质的高低会对社会的安定、团结、进步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因此企业政治思想工作是造就人的系统工程,一定要抓住以人为本这个大局,避免陷入那种水来土掩,兵来将挡,头痛医头,脚痛治脚的被动式忙乱之中。

以人为本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突出世界观人生观教育,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江泽民同志在分析一部分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中滋生腐败现象,甚至贪污受贿、蜕化变质的原因时指出,从根本上说,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出了问题,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放松了党性修养。因此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是培育四有队伍的根本,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

(作者单位:福州人造板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